各位前輩好。 現況如下: 我名下目前有一間房子,預計將來婚後和老婆兩人同住,頭期款(約屋價1/3)是由我父 母幫忙支付,剩餘貸款目前是由我及女友兩人共同負擔。 問題來了,岳母對於房子只登記在我名下這件事感到惶惶不安,覺得這樣自己女兒不夠有 保障。 為了堵她的ㄗㄨ…我是說為了讓岳母安心,我打算將房子登記為共同共有。 以小弟淺薄的法律知識,假設了幾種離婚後,房子會如何處分的情形,不曉得思考上有沒 有錯誤,希望前輩們不吝指證: (忘了說,適用法定財產制) 1.房子「婚前」辦理公同共有,將一半所有權轉到女方名下 婚前就以贈與的名義辦理的話,房子有一半是算入女方的婚前財產,將來若離婚,就不會 併入婚後財產計算,女方能確保獲得房價的一半。 至於女方婚姻期間幫忙支出的房貸,在一人負擔一半房貸的情況之下,與男方的支付的同 額房貸都屬於婚後債務,一來一往剛好抵消,就房貸部分誰都不欠誰。 舉例來說: 房價900,頭期300,貸款600,婚前登記共有,結婚時貸款還剩500,將來離婚時房貸還清 。那麼不論離婚後的決定是把房子賣了,或我跟女方買下她的那一半,女方都能獲得450 ;但是幫忙支出的房貸250,因為婚後男方也出了250,所以互不相欠,女方就是得到450 的價值。 2.房子「婚後」辦理公同共有,將一半所有權轉到女方名下 若是以贈與的名義登記為公同共有,依照民法1030-1但書的規定,女方的這一半房產也不 會併入婚後財產,後續的財產分配方式也和1.的情況一樣。 從結論上看來,萬一不幸離婚,不論婚前先登記共有或婚後再登記共有,財產分配的方式 都是一樣的,不曉得我這樣思考對嗎? 最後想到,這兩種方案是不是在贈與稅上會差很多?@@ 表達的有點複雜,還請各位前輩指點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先謝謝諸位的寶貴意見,小弟與女友交往十幾年,卻一直卡在岳父母那關過不去,會想這 些也是迫於無奈,希望能想出一個在我能力範圍內能讓岳父母同意的方式,可能我先前沒 有說清楚,讓人誤會了~ (現在只想弄清楚內文的問題,有點不希望本文婚姻版化XD) 稍晚有空會再一一回覆,再次感謝大家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(好像真的有點婚姻版化,補充一下,我對自己與女友的感情基礎還算有信心,直接問到 離婚後的處理方式,純粹是因為岳父母想要一個所謂的「保障」,而在我的認知裡,他們 的保障講白了是指「萬一離婚,就這間房子女兒能拿回多少」,所以才想弄懂,將來再辦 理共有的時候能有個方向。 不好意思,表達方式不良,讓部分版友誤會了。)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home-sale/M.1507306359.A.418.html







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離婚證人資格







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ramitkm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